close

這次北海道的行程只有五天,打算悠閒地待在札幌小樽市區。說真的,市區景點不多,那就來個美食之旅吧XD

其實一開始是為了米其林三星-- Restaurant Molière 才把圓山公園這一區排進行程裡。可是,米其林三星當然不是一星期前訂的到的! 連電話都很難打進去! (好傻好天真~~下次請一個月前訂好嗎XD) 不死心的我在到達札幌的隔天想說直接去店裡碰運氣,看近期有沒有人取消訂位好了~ (當然是沒有啦~!) 於是,就不知不覺的走向了附近的另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-- TAKU 円山

IMG_3024_pn.jpg

很意外地,假日中午竟然還有很多空位! 而且因為一人前往,被安排在「板前」(初體驗,有點緊張啊!) 當日店內全部都是日本客人,服務生也表明沒有英文菜單,直到入座後,師傅(店長 和田勇人)還再次鄭重強調 "I can't speak English."(認真貌) (唉呀,沒有關係啦...食物的英文名我也常是有看沒有懂啊哈哈XD)

許多米其林餐廳都有入門版的午間套餐,TAKU 円山 也不例外。我在假日前往,點的是最平價的「椿」2700 ¥,有「先付、前菜、握り3貫、ひやむぎ、小鉢、甘味」(menu看這裡),當天看別桌的客人大部分都點「蘭」,首圖就是「蘭」的握壽司喔! 覺得很豐富呢~

好啦,那就來看看我的板前初體驗吧!

首先是「先付」,在板前(我實在不確定這個詞代表人還是位置)看著師傅專注地將食材盒裡的備料一一組合到碗裡,很像看著一件藝術品在眼前完成呢。中間綠色的菜是油漬甘藍(我自己說的)(師傅雖然不會講英語,但這時候拿出了手機翻譯: cabbage! 可是... 叫做cabbage的蔬菜有百百種啦~~ XD) 最底層是清甜又入口即化的白菜,搭配甜味稍淡但口感緊實的瓜類。上方是超級香又厚實的香菇啊! (香到我隔天就起心動念去買香菇了這樣XD) 最上層點綴著色彩青翠、切成星芒狀脆口的秋葵。這一個小缽裡,盛著秋季時蔬各種層次的甜味與口感,每一樣都無可挑剔,但,搭起來相當不協調! 想要表現衝突的美感嗎? 這道菜讓我有點皺眉,而且覺得應該用個深色的器皿。本來想向師傅反應,但後來的菜太滿足就作罷XD

IMG_3017_pn.jpg

接著是「前菜」,礙於店內光線及窗戶反光的影響,照片的色調看起來可能有點單調。但實際上這道的擺盤與色澤都非常好啊! 有著秋季熱鬧豐收的感覺。這裡有烤的南瓜、玉米、馬鈴薯、菇、洋蔥,煮(或蒸)的牛蒡、大根 、蘿蔔、紅皮蘿蔔、蘆筍、青花菜。兩者的比例與口感的平衡都剛剛好,很喜歡這一道。(而且玉米有去心,很重要,我最不會啃玉米了XD)

IMG_3018_pn.jpg

「握り3貫」。師傅此時竟然不用手機翻譯,說出了這三貫的英文! 英文!! 這時候只能說,我跟食材的英文名真的超不熟啦>""< 不過依照不負責任猜測,應該是鮪魚(是說鮪魚的哪裡差很多XD)、帆立貝(師傅好像只說了「貝」)、無從猜起的某種白肉魚、還有漬嫩薑XD 鮪魚先用醬油醃漬約一分鐘,另外二貫也都有刷上另一種醬油。醋飯是從木桶裡取出,散著微微的熱氣,入口時從魚肉到米飯都約略是體溫的溫度,沒有生食的感覺。(為了怕溫度變化,拍照大概只花了五秒...) 終於可以體會「握壽司不是生魚片加白飯」這句話的意思啦,它是一道料理。不過這天中午所有客人的握壽司都是使用同樣的醋飯,然後有點鹹XD (再次與前面二道呈現微衝突的美感這樣XD) 這三貫,個人甚是喜歡。

IMG_3021_pn.jpg

「ひやむぎ」。師傅此時指指中間的蛋,作出攪拌的動作。以為是溫泉蛋,卻是半生熟的蛋黃與山藥泥(好像不見蛋白),這一攪和,蕎麥麵完美沾附了清涼爽口的高湯與白芝麻和青蔥的香氣。我竟然在這一道看似簡單的蕎麥冷麵露出了大滿足的笑容!

IMG_3025_pn.jpg

「小鉢」,與樓上的蕎麥麵同時出場,是蔬菜天婦羅來著。

IMG_3027_pn.jpg

最後一道,「甘味」。香草冰淇淋、紅苺奶酪、紅豆麻糬、生巧克力、西洋梨與葡萄、想不起名字的漿果。黑咖啡可加奶或是加糖。是個四平八穩的收尾。

IMG_3030_pn.jpg

如此便結束了我在札幌的第一顆米其林星星。用餐氣氛自在,師傅/店長人好好~ 每樣料理都令人心滿意足,雖然組合起來有著些許的微妙XD~ 以一星餐廳來說,價位平易近人,是個值得推薦的米其林入門。對我這個無法接受市場內滿碗生食的海鮮丼飯的人(@@),也是值得再訪的餐廳~

IMG_3031_pn.jpg

====

TAKU 円山

地址: 北海道 札幌市中央区 北1条西27丁目1-7  (地鐵円山公園站 1 出口 步行200m)

電話: +81-11-615-2929

官網: http://nfd-taku.com/takumaruyama_concept/

評分: 米其林 一星,  Tabelog  3.52 / 5,  Google  4.6 / 5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