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不足為外人道也。」陶淵明的桃花源記,先世避時亂,來此絕境,遂與外間隔。那不足為道的是避亂時的顛沛流離,還是絕處逢生之境的良田美池與怡然自得?

在這山,望那山。從京都前往美秀美術館 (Miho museum),要先搭 JR 到石山站,再轉乘地產巴士約 50 min 到達山中的美術館。乘車的過程,恰如桃花源記所述,正是緣溪而上,忘路之遠近。林盡水源,便得一山。至此才到了美術館接待處。

P_20170318_102201_pn.jpg

穿過一片櫻花並木,山有小口,從口入。

DSCF7920_pn.jpg

彷彿若有光。初極狹,才通人。

P_20170318_102643_pn.jpg

復行數十步,豁然開朗。

P_20170318_103057_pn.jpg

貝聿銘為神慈秀明會建造的美秀美術館,便是如此忠實地再現了陶淵明的桃花源。甚至為使美術館與信樂町自然保護區的山林融為一體,將整座美術館近乎藏於地下。

Google map Miho_pn.jpg

即便是這樣一座偉大的建築,各國遊客如織,我卻想起了前日造訪的佐川美術館。琵琶湖畔、浮立於水上,靜謐無人,一間大半藏於水下的茶室擁著重重機關與巧景,等待不期而遇的訪客到來。「不足為外人道也。」

Collage Miho_pn.jpg

即將迎來建館二十週年的美秀美術館,還是美的。卻已不是我心中的桃花源。或者那終究是不存在的。

就如同這一晚為了妥善運用 JR 四日卷,而由京都移宿大阪準備隔日就近前往機場,順路一遊自大學畢旅後就未曾到訪的道頓堀。這是屬於年輕的地方。一碗金龍拉麵、一個 mini Pablo、一杯超商飲料、共計 14 顆章魚燒,我身為吃貨的戰力應該不減當年,但再也感受不到道頓堀的美味。那終究是逝去的青春。

Collect Doton_pn.jpg

 

 


第五日 賦歸

已逝去的又如何證明其存在? 那曾經的存在,是否已被回憶變化了風味?

即便是一趟以逃避為出發的旅程,前進的腳步也不會停下。適逢關西機場二航廈擴建,這個 LCC 航廈就連沙發都看起來比以前好睡。斗大的字樣,「擴張」。

P_20170319_100217_pn.jpg

前進與擴張的終點會往哪裡? 過往的滋味是被美化的記憶或是被時間沉澱出的苦澀? 錯過的列車會打開另一道風景嗎? 矛盾的期待,也有被滿足的可能嗎? 回味無窮的,又會是什麼呢?

只有逝去的青春,是不足為外人道的。

我還是會,繼續的工作、繼續的旅行,繼續的逃離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