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發前就知道,博雅納教堂是個位於索菲亞市區不遠、卻「異常難以親近」的世界文化遺產。不若里拉修道院的聞名,這樣神祕的地方反而更令我心生嚮往!

經過一番轉車的折騰後,終於抵達這座 Vitosha 山腳下的小教堂。

IMG_2054博雅納教堂 Day2_pn.jpg

教堂由三座建築物組成,東側教堂始建於公元10世紀末或11世紀初。中間教堂為 13 世紀中修建,其中繪於 1259 年前後的壁畫保存完好。為了保護和修繕教堂內的壁畫,教堂曾對公眾關閉,安裝了空調和低熱燈,把溫度控制在17-18攝氏度,直到 2008 年才完全對公眾開放。在 1979 年成為世界遺產。[維基百科]

IMG_2064_pn.jpg

其實博雅納教堂早已不再那麼神祕了。雖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易前往,但有許多「里拉修道院+博雅納教堂」local tour 一日遊的行程,由索菲亞市區出發,上午先去較遠的里拉修道院、下午回程再順道一遊博雅納教堂。也因此,過中午以後,這裡的團體預約非常多。由於教堂內部空間很小,必須跟隨導覽,每次入場預則上不能超過 8 人 (但其實下午每場都超過),每次只限十分鐘。所以團體很多時,個人參觀是會被拒絕的,不只是要排隊等一下,是售票處是直接關門不賣票啊@@ 所以強烈建議個人參觀儘可能中午以前到達! 據背包客棧其它網友的經驗,上午參觀的品質很好,遊客極少、也不限參觀時間,才能好好享受古老教堂的綠意與寧靜。

IMG_2059_backside.jpg

雖然僵持了一陣之後,最後在當地熱心導遊的幫忙求情下,也峰迴路轉的買到票、等待一段時間、終於入內參觀了。不過可能耗費了太多的時間與力氣,參觀時看著那些珍貴的內外層溼壁畫竟然一點感動的感覺也沒有。回來發現連相機裡的照片也寮寮無幾。

博雅納教堂的獨特之處,就在於保存完整的溼壁畫,及繪於不同時期、早期內層壁畫殘片上覆蓋了石灰、其上於13世紀再度被繪製了完整壁畫的特色,以及在中世紀難得一見的表情生動的人物畫像。

IMG_2057_pn.jpg

這就是我在保加利亞的第一站,一團混亂的第一印象。

 

交通資訊: 請見 保加利亞行程規畫及交通總整理

教堂入口位於下圖箭頭處(107號公車站牌附近),因此若搭 64 號公車,要往山坡上小走一段。

公車路線查詢: https://www.eway.bg/en/cities/sofia/routes

Google Map Boyana pn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