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程規畫

這次保加利亞單國的行程,決定的有些匆促。因為假期來的臨時,在出發前一個多月才訂機票。機票訂好後,才開始決定怎麼走...

因為很想去黑海,尤其是世界文化遺產的 Nesebar 老城,但是保國東岸機場如 Varna、Burgas 的航班又不好接上,所以到離都得從首都 Sofia,必定得是個「繞一圈」的走法!

BG whole_Fotor.png

大致行程如下: (點選 城市/地點 可看遊記連結)

Day 1: 土航 9am 到 Sofia,午餐後 Boyana Church (宿: Sofia 3晚)
Day 2: 里拉修道院
Day 3: Koprivshtitsa --重溫19世紀的保加利亞
Day 4: 中午到達 Veliko Tarnovo --城堡老街走走 (可惜錯過了聲光秀) (宿: VT 1晚)
Day 5: VT 太好吃,午餐後再前往 Burgas (宿: Burgas 2晚)
Day 6: Nesebar 老城隨意遊
Day 7: 中午到達 Plovdiv (宿: Plovdiv 2晚)
Day 8: Plovdiv 舊城區閒晃一天,9pm 古羅馬劇場聽歌劇
Day 9: 悠閒回到 Sofia (中央市場和女人市集採買)... 準備搭 21:40 班機離開

為了要去黑海,整體來說搭車的時間偏長,但是逛遍老城區的大小巷弄、走進教堂裡坐坐、隨意在市集和超市採買,或是在公園吹著風喝著果汁吃著 pizza、或走進餐廳裡飽餐一頓的時間都是非常充足! 只可惜心想著晚上九點才日落,把參觀 Sofia 眾多古蹟教堂們的時間都安排在近郊一日遊回來後的傍晚,許多教堂都過了開放時間,而無法入內參觀。

另外,保加利亞還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和國家公園,但因為這次是獨行,比較不想去人煙較少的地方,所以沒有安排進來。然後,我沒有特別愛玫瑰,而且又剛好過了六月初的玫瑰節,所以知名的玫瑰谷 Kazanlak 也沒有排進來。

保加利亞的中文旅遊資訊還不算多,這次幾乎來自背包客棧上許多棧友留下的資料與協助,因此想趁著剛玩回來、還有些記憶,也寫下些記錄 :)

IMG_2317 Serdica 的古今_Fotor.jpg

 

[上圖: Sofia 的地鐵 Serdica 站。保加利亞歷史是層層疊的,古老色雷斯人的遺趾上疊著後來古羅馬人的遺趾,然後再受到鄂圖曼土耳其的影響,現代的保加利亞就繼續堆砌在這樣底蘊豐厚的文化遺產上。Sofia 的地鐵在修建時,為了這些地底下的古蹟,在經過三十年的籌畫後才正式動工。不僅將古蹟做了良好的保存,也留下許多這樣的景觀,讓人看見古今交錯的美。]

 


Sofia 市區及近郊交通

Sofia 市區交通

Sofia 機場的地鐵站在 Terminal 2 (國際航廈),沿著地上標示走,出機場大門左轉,很快就會看到。從機場進市區,大部分旅館集中在中央車站到NDK站沿線附近,因此可以在 Serdica 站轉「另一個方向的」藍線地鐵(為什麼說另一個方向呢? 請看Sofia地鐵圖,因為原本連接機場的地鐵就是藍線了啊...),或是不想換車,大約四五十分鐘從 Obelya 繞回來也是會到的!

[下圖: 機場地鐵站]

P_20170610_093222_Fotor.jpg

地鐵單程 1.6 Lev。一日卷 4 Lev,需向站務窗口購買。三日票卡 12 Lev (10Lev+製卡費 2Lev),需在特定”店鋪”購買 (可向站務窗口詢問,在較大的地鐵站如 Serdica、NDK 都有,但機場目前沒有)。一日卷和三日票卡都可搭乘 Sofia 市內的各種交通工具,包含地鐵(Metro)、電車(Tram)、有軌電車(Trolley)、公車(Bus)。可搭到機場和 Boyana Church。一日卷每次使用前,都要先到站務窗口「嗶~」一下(valid)三日票卡就不用。機場地鐵站有一台「可使用信用卡付款的自動售票機」,也可以買一日卷! 這樣抵達 Sofia 時,就不用急著在機場換匯(匯率最差),用信用卡買好車票,搭到市區再換就好囉~

注意: 行李的三邊總和 > 140cm,需為行李另購一張地鐵卷(同樣是 1.6 Lev)!

好用連結: Sofia 地鐵票價官網  Sofia市內各種巴士電車路線查詢   Sofia市內交通總圖

P_20170610_105439_Fotor_Fotor.jpg

[上圖: NDK 站,販售三日票卡的「店鋪」]

[下圖左: 機場地鐵站,藍色這台是付現的自動售票機; 右: 紅色這台可刷信用卡。售票機的「electronic card」是十次卷,我沒有用過~]

20170626_104653.jpg

Sofia 往返里拉修道院

可搭乘 4號或 5號電車 (Tram)、或 260 號公車到市郊的 Ovcha Kupel 公車總站,轉 10:20 的巴士到修道院(預計 12:00 到達,但我搭的當日 13:00 才到),中間會在某個小鎮休息十分鐘。回程是同一台巴士 15:00 由修道院出發。單程 11Lev,上車買票。Ovcha Kupel 附近有家大間的超市 Kaufland (不是車站隔壁的「345 超市」喔)。(好啦我是超市控...)

Sofia 往返 Boyana church

這間登錄在世界遺產的教堂,其實就在 Sofia 近郊,開車或搭計程車大約二十分鐘即可到達,若搭大眾交通工具主要有二條路線: 搭 Tram 或 260號公車到市郊的 Ovcha Kupel 下車,但是不用走進公車總站,在原下車處繼續搭 107 號公車約十分鐘即可抵達; 或者搭地鐵到最南端的 Vitosha 站 (已通車,雖然部分地鐵站指標仍標示虛線),再轉 64號公車約十五分鐘可到。

Sofia 往返 Koprivshtitsa

若要當天來回,通常是搭 Sofia 8:00發 >10:37到 這班車(注意,這班星期日沒有車!),吃個午餐剛好接回程 Koprivshtitsa 15:10發>17:52到。 在 Sofia 中央火車站和中央巴士總站之間,有一區國際巴士站 “Serdica”。根據以前背包棧友說法,原則上要先找到 64 號辦公室 “Angkor travel” 買票,但這辦公室上午九點才開門呀! 後來發現,當地人都直接上車向司機買票,單程 12 Lev。

[下圖: 往 Koprivshtitsa 的小巴,會在 Antoh 或附近的另一個小鎮換車,聽司機的指示即可]P_20170612_072542_Fotor.jpg

行李寄放: Sofia 中央巴士總站一樓靠地鐵那側,有 luggage storage 的區域,小件 2Lev、大件 3Lev,夜間加 1Lev,24hr 開放,寄放行李需出示護照登記。

 

保加利亞境內交通

由於保加利亞鐵路系統多為共產時代的建設,後來較缺乏修繕,誤點狀況常見,因此境內交通以巴士為主。

Sofia > Veliko Tarnovo (以下簡稱 VT):

由 Sofia 中央巴士站出發,車次多、由多家巴士公司營運,但都在第 7月台搭車。似乎會要求先在巴士站內一樓的售票櫃台買票,單程約 19 ~ 22 Lev。巴士網站上查到 9:00 出發的車次,會停在比較近 VT 老城區的 Hotel Etar 公車站,但其實沒有這件事。全部的車都是停 Veliko Tarnovo 的南站 (Yug station),到老城區約 1.2 km (上坡)。

Veliko Tarnovo > Burgas

從 VT 到 Burgas 的巴士,都是從 VT 的西站 (Zapad station) 到 Burgas 的西站。一日二班車,上午由 Алекс ОК 營運,7:30發>11:15到; 下午由 М-бус 營運,14:30發>18:10到。我搭下午那班,提早半小時到巴士站,VT 巴士站的售票櫃台要我直接上車跟司機買票。車來了,司機又說,一定要向櫃台買票才能上車!! 於是二邊推來推去,後來發現當天似乎意外的來了一輛小巴,所以巴士站的櫃台(不知道是不是)因為小巴可能沒位子了,所以不賣票,但是車上明明還有空位啊!! 後來又發現好像是小巴的行李箱不夠大,而我又拖著一個行李... (那一開始直接要我跟司機買票的意思是?)。一陣挨求(吵架?)以後,再加上當地會說英語的人也幫著一起求情(勸架?),總算是成功的向”司機"買到票了! 而且連排在我後面、其它也拖著行李的當地人,也全、部、都順利上車了啊!!

[下圖: Burgas 西站,人超級少... 究竟要如何找到往市區的公車站牌呢? 面對這棟建築物往右邊找,有個凹進去的地方有扇門,走進去,售票窗口的人會說英語,應該是唯一可以詢問的對象...但我是在某公車亭遇到一位好心大嬸,一陣比手劃腳後忽然她懂了我要去哪裡,就帶著我找到了我要搭的公車停靠站! 西站這裡的公車很多,但停靠處很分散,要找到對的站牌和方向,實在需要一點,嗯,時間和運氣...]

P_20170616_082814_Fotor.jpg

 

* Burgas 市內交通: Burgas 市內交通在 2016 年底開始採用電子票卡,在2017 年公車路線有大幅的調動,因此我去的時候 (2017年6月),google map 上還無法準確顯示公車站牌與路線的正確資訊。單程 1Lev,目前若沒有票卡,仍可上車向車掌小姐買票。多數公車站牌都有電子看板,可以知道下一班車多久會來。

好用連結: Burgas市內公車路線圖

Burgas 往返 Nesebar

由 Burgas 南站出發,車次多,往 Sunny Beach 及 Nesebar 都在 3 號月台發車,但要注意有些班次不停 Nesebar,直達 sunny beach。沿途停靠地點都會寫在巴士前方玻璃的牌子,或直接向司機確認也可以。單程 6Lev,上車後向車掌小姐買票。Nesebar 下車處是在新城區,往人多的地方一路下坡、經過一些店家和公園,就會遠遠的看到風車和老城區。要離開 Nesebar,可以在老城區的入口處搭車(就不用再走一段上坡回新城區的巴士站了!),一樣上車後向車掌小姐買票。

[下圖: Nesebar 新城區(左)及老城區(右)公車站出發之班次]

20170627_202405_Fotor.jpg

Burgas > Plovdiv

一日三班車。由 Burgas 西站 9:00發,13:35 到 Plovdiv 南站(離主街較近); 由 Burgas 南站發的(7:00 / 13:30 出發)皆到 Plovdiv 北站 (11:15 / 19:12 到)。我搭 9:00 西站出發的班次,20 Lev,需先在巴士站售票窗口購票。Plovdiv 北站和南站之間有市內公車可到,單程 1Lev,但我沒有實際搭過。

Plovdiv > Sofia

由 Plovdiv 南站出發,車次多,需先在旁邊售票櫃台購票、劃位,單程 14Lev。

其它好用連結:
幾大城市的市區公車路線規劃 (左上角可選城市) https://www.eway.bg/en/cities/sofia
長途巴士查詢  http://stigni.bg/
保加利亞火車官網  http://razpisanie.bdz.bg/site/search.jsp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